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

食色中環 - 周顯 2020年7月21日

食色中環 - 周顯 2020年7月21日


【周顯專欄】和伯樂齊名的不重細節的九方皋
【周顯專欄】和伯樂齊名的不重細節的九方皋
圖:東方IC
食色中環|周顯
著名細價股炒
我的記性很差,看書和看資料時,往往記錯細節。我把這缺點撒賴在閱讀時集中於思考其中的脈絡、因由、影響後發事故,因而忽略了記誦內容。因此,有時候下筆撰文,往往犯下

低級錯誤,寫錯基本資料。對此,我的撒賴是我很少犯上理論性的「高級錯誤」。

《列子·說符》有一個故事,堪足寫照﹕
秦穆公謂伯樂曰:「子之年長矣,子姓有可以求馬者乎?」伯樂對曰:「良馬可形容筋骨相也。天下之馬者,若滅若沒,若亡若失,若此者絕塵弭轍,臣之子皆下才也,可告以良馬,不可告以天下之馬也。臣有所與共擔纆薪菜者,有九方皋,此其于馬非臣之下也。請見之。」

穆公見之,使行求馬,三月而反報曰:「已得之矣,在沙丘。」穆公曰:「何馬也?」對曰:「牝而黃。」使人往取之,牡而驪。

穆公不說,召伯樂而謂之曰:「敗矣,子所使求馬者!色物牝牡尚弗能知,又何馬之能知也?」伯樂喟然太息曰:「一至於此乎!是乃其所以千萬臣而無數者也。若皋之所觀,天機也,得其精而忘其粗,在其內而忘其外;見其所見,不見其所不見,視其所視,而遺其所不視。若皋之相者,乃有貴乎馬者也。」

馬至,果天下之馬也。
伯樂對這九方皋的評價極高,但後者卻連馬的性別和顏色也記錯了,卻能準確判斷出這是一匹良馬。我看事物,就像這位九方皋,很難記住細節。當我在2007年,初寫《炒股密碼》,只把理論寫出來,不管細節,有不少錯漏。在後來寫的書,我開始找資料,把細節加入,甚至大篇大篇的張貼原文,原因是﹕為免重新引用時,再找一次資料,沒完沒了。

最後一提,在互聯網流行的今天,背書愈來愈顯得無用,因此,我這種不死記細節的人,顯然佔了很大的便宜。

作者簡介:
周顯,著名的炒股理論家,吃喝玩樂家,不著名的歴史學家、政治學家,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。

本文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媒體立場。
責編:Emma
食色中環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