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20年7月21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20年7月21日


為立會黃營得票數字賭一餐飯
上周,同某位黃營大佬吃午飯,推算立法會黃營的得位數目,究竟能不能到達35+,他的估計是33席,和我的估計差不多。

不過,他仍然相信「壓力越大,反抗越大」,我則反過來認為,「壓力越大,反抗越小」,我們相賭究竟在立法會的黃營投票數字,多不多過區議會選舉,我買少過,

他卻說多過,相賭一餐飯。永遠,牙骹戰賭一餐飯的最大得益者,都是塘邊鶴,在座人人有份,卻全無代價成本。

在這宗打賭中,我佔了一個很大的便宜,就是他說政府會DQ部分知名候選人,這會令到投票率減低。我也認為自己佔了便宜,但這便宜將會更大,皆因政府應該不止DQ,還會利用《國安法》,把部分人等拘捕,而且,不管DQ還是拘捕,範圍應該會很大很大,還很可能在選舉到了中途,方才行動,打一個措手不及。

他認為,中央政府會怯於美國的威嚇,不敢大規模拘捕,這是黃絲的基本邏輯。然而,我卻認為,中國已和美國正式翻臉,已經做好了所有的「撥備」,以及作出了最壞的打算,根本不會害怕美國,這才是它敢於立《國安法》的底因。故此,我會相信,大規模的拘捕和DQ,必然會發生。

記得不久前,我被一個共媒訪問,我都是說,在這場博弈之中,中國最有效的戰略,是把所有對方最討厭的事都做盡,寧願一下子把中美關係跌到底,冰凍幾年之後,慢慢回升,好過逐步交惡,這叫做長痛不如短痛。

說到初選,他當然認為初選是合法,《基本法》有講明,議員也有權否決財政預算案。我則說,議員當然有權否決財政預算案,但這是基於財政預算案的不合理,這是一條壞的財政預算案,但如果用否決財政預算案來做威脅,要求政府答應「五大訴求」,這就是另一回事,好比立法會議員有權提出很長很長的辯論,拖慢立會進程,但其理由只能是這是辯論立法必須的過程,如果是為了政治理由,有心這樣做,就是公職人員行為不檢了。

對此,他只能大罵一輪,《國安法》是惡法。我卻並沒有回應說,全世界都有《國安法》,免得沒完沒了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。
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