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理財多面睇 - 李兆波 2014年3月21日

理財多面睇 - 李兆波 2014年3月21日

我很「大使」啊, 怎麼辦?
有年輕的朋友向我反映,她很「大使」, 問我有什麼建議。

由我的觀察,她的開支其實不是那麼恐怖,更沒有信用卡, 但有用上了父母的附屬咭,而父母不是大富大貴, 是普通的家庭。朋友有一些兼職來賺取外快,自力更生,不靠別人, 實在值得嘉許。

朋友問我可否利用投資來幫助其花費。 答案是可以或不可以。可以的原因是以投資的回報來支付大額的消費如旅遊, 買手機是我一直主張的,這是利用回報來支付,不是利用本金,令本金可以保留,繼續增值。 而不可以的原因是大家也知道投資沒有穩賺那回事。 當投資失利時,有可能賠上了本金。而要利用投資回報來支付消費,本金要相當大才可以。

朋友的本金不多, 也沒有投資經驗。以投資回報來支付花費在短期內不可行,或應該說可以幫補的部份不多。 基本上要增加收入只有接多一點工作。至於支出,朋友認「大使」, 如喜愛名牌產品, 因為其工作會接觸一些著名的品牌,食的方面,她喜愛在較好的餐廳進食。朋友尚算有節制,花費於購物及餐飲的支出不是大得令人吃驚的程度。

我的建議很簡單, 看看自己的收入來決定支出的水平。 一個月賺12,000元,每天400元, 每天的花費如多於400元,便要拉上補下。 這亦可以以月為單位, 本月多花了,下月便減少支出。朋友明白其支出的水平較高, 已多賺外快來幫補,沒有跌落債台高築的陷阱。

買名牌產品不一定等同「大使」, 因為名牌東西的質素有保障, 也很耐用。 如果真的發覺自己「大使」, 可以在淡季時才購買, 價格會較旺季便宜。你亦可以想一想才購買, 分析自己是否真的需求或只是想要。需要的東西有其用途, 要有策略地部署才購買,特別是昂費的東西。 想要的東西只是一時衝動, 可以多等一會。 假若使用名牌產品的目的是炫耀, 那便要小心,因為將來很有機會成為一個壞習慣,令你的花費更多,甚至是不能自拔。

李兆波
理財多面睇 - 李兆波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