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

曾淵滄專欄 2014年3月26日

曾淵滄專欄 2014年3月26日

曾淵滄專欄:震倉下散戶變炮灰 - 曾淵滄


■當市場出現震倉時,筆者認為能捱過震倉的散戶不多。資料圖片
昨日出席國浩(053)旗下國浩資本分行的開幕禮,現場有許多散戶,他們告訴我最近輸得很慘,為甚麼輸?炒新經濟股炒燶了。新經濟股已升了一段時間,如入市早,就算是最近大調整後入場,應該仍是有利可圖。可惜散戶的通病就是在股價開始上升的前幾天,仍然猶豫不決,等他們最終決定入市買時,股價又翻了幾番,結果成了接火棒者。

我不是說新經濟股已炒完,只是當大量散戶開始相信炒股不炒市,瘋狂入市之後,一定會有大戶先獲利回吐,同時震一震倉。貨已派發了,如何回收,再一次玩貨源歸邊的遊戲,答案自然是震倉,大大的震倉,能捱過的散戶不多,包括我在內,我手上有一些股,持有許多年,原因是這些股都是在很低的價格買入,低價買股,震倉也好,大熊市也好,傷不到自己。但如果是高價才追入的,我也一樣很容易因一次震倉而被震走,騰訊(700)就是一個例子,騰訊上市初期,我沒有碰,因為我深受股神畢菲特的影響,他說他不買網股,因此我也不買,到後來,騰訊升上300元之上,升幅近百倍,我才覺得看漏了眼,終於決定追買,但畢竟是高價買,沒甚麼信心長期持有,最後也是被震走了,白忙一輪,沒虧沒賺。

高位追騰訊難坐穩
當然,雖然騰訊已升至500多元,我也不會後悔過去在300多元的水平被震走,我相信,如果我在500多元再進場,一樣不會多久也會被震走,無法真正做到長期投資的策略。

前日恒指挾淡倉,狂升一日,昨日已遇上阻力,不過,那些已經跌得很殘、跌了很長的日子的大藍籌股依然站得穩,值得留意。

曾淵滄
大學教授
上一則: 立論:長實比和黃更值錢 - 林少陽
下一則: 實戰理論:舊經濟股值博率高 - 沈振盈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