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

曾淵滄專欄 2014年7月23日

曾淵滄專欄 2014年7月23日

曾淵滄專欄:短線遊火車勝飛機


■9.11事件過了十多年,美國機場以及航空公司的防恐檢驗絕不放鬆。



多年前在英國念書時,最喜歡的季節是夏天,氣溫與香港的秋天差不多,白天約20℃,陽光下則是暖和。今年夏天決定到英國及比利時度假18天,比利時是個小國,來自亞洲的旅客不多。

在倫敦機場轉機至曼徹斯特時,英國當地報章的頭條新聞是人肉炸彈將襲英國機場,看了報章後不以為意。轉內陸機需辦入境手續,大清早,只有一名官員負。排在我前面的三名男人來自利比亞,這三個人用了近一小時才能過關,排在我後面的是一條很長的人龍。

從曼徹斯特到比利時布魯塞爾,飛機飛行時間僅一小時,但是,我還是決定提早兩小時到達機場,上飛機前的安全檢查非常仔細,我是在飛機閘門關閉前五分鐘才通過安全檢查,再用三分鐘的時間跑到飛機閘門前。年紀大了,很久也沒有如此快跑,真要命!

全球防恐安檢需時
9.11事件已經過了十多年,但美國的機場以及航空公司的防恐檢驗,依然絕不放鬆,若要到美國旅行則成了毫無樂趣的事。美國卻不知道因此而少了多少旅客,至少我已沒有多大的興趣到美國旅遊。現在,歐洲的防恐安檢的嚴密程度,比美國更嚴謹,我相信,航空公司的生意會因此受影響,至少一小時飛行時間的航線,相信會被火車取代。

當飛機的乘客必須提早三小時到機場辦理安全檢查,那麼,乘飛機所需的時間也不會比乘火車的短。日前法航、荷航已發出盈警,全球防恐,如果中國也採取英美機場安檢的格式,那麼,就該拋售航空股轉買高鐵股。

曾淵滄
大學教授

曾淵滄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