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

郎旋風 - 郎咸平 2014年7月23日

郎旋風 - 郎咸平 2014年7月23日
不打破審批枷鎖 中國就走不出蕭條
在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,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賀同新的一句話讓總理感到汗?,「總理,您得理解我們市場主體,我們不能亂提意見」,那麼,究竟是甚麼讓總理汗?呢?依我看,正是層層疊疊的審批枷鎖讓企業不堪重負,這也是我在《郎咸平說:蕭條下的希望》一書中重點談到的束縛中國企業的十大枷鎖之首,只有把企業從審批枷鎖中解救出來,中國經濟才有希望走出蕭條。

?
今天的中國經濟就是管制經濟,今天的中國市場就是政府辦市場。甚至在很多領域,政府不僅僅是市場的主體,而且是市場的主宰者。習近平總書記說「要把權力關在制度的籠子裏」,而我想說的是,要把企業從權力的籠子裏解放出來,要砸碎束縛企業發展的重重枷鎖。

?
中國經濟一個最顯著的特點就是管制,是管制經濟。行使管制權力的方式就是審批,是層層審批,是事先審批。

?
這一點不用我細說,做過企業的都清楚,用「是一部血淚史」來形容一點都不?過。像劉鐵男掌管的那種大的審批項目暫且不說,就說說企業工商年檢這點小事。 我有一個東北的朋友,是個小企業主,有一年企業年檢遞上去幾次都未通過。幸好一個朋友提醒他,然後通過了。通過的原因是他在執照裏夾了500元人民幣。後來這個朋友告訴我,這是潛規則。照這樣算來,全國這麼多家企業,每家500元的話,加在一起肯定是個天文數字,我實在不敢統計。這還僅僅是企業工商年檢這點小事,那麼其他?多的審批項目呢?我們統計過一個房地?企業從買地到竣工,再到給老百姓房?證,這其中要經過110多個公章,157種收費。一方面,程 序煩瑣得要命;另一方面,每一個公章背後都有一次和公權力的交鋒。所以李克強總理說,簡政放權是預防腐敗的釜底抽薪之策,也是釋放市場、激發經濟活力的基本之策。希望這些中央政府下放的權力交到地方政府手中不要變了味道,變成他們的斂財工具。

?
十八屆三中全會說,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。我的理解就是不讓政府在資源配置上起決定作用。我最近終於看到了發改委公布了一項還算不錯的文件 《關於2014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的意見》,我給各位分享幾段:「抓好簡政放權的先手棋,進一步完善放管結合的體制機制。今年,要重點取消對投資創業就業影響大、對經濟社會發展制約明顯的行政審批事項,更大限度地向市場放權、給企業鬆綁,更大程度地讓人民群?受益。」「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,取消或簡化前置性審批,充分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,推進投資創業便利化。」「加快建立和完善權力清單制度。行政審批事項一律以清單形式向社會公開。清單之外的, 一律不得實施審批,讓政府部門『法無授權不可?』。加快探索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方式,逐步做到負面清單之外的事項由市場主體依法自行決定,實現『法無禁止即可?』。在全國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,落實認繳登記制,由先證後照改?先照後證,由企業年檢制度改?年報公示制度,讓市場主體不斷迸發新的活力。」

?
從三中全會到現在,已經取消或者下放了416項審批權,但是還有上千項可以取消,遠遠不夠嘛。看到「下放」這兩個字我就頭疼,我個人的建議是能取消的就儘量取消,「下放」的審批權愈少愈好。

?
通過這個文件的發布,我們看到審批這個枷鎖已經開始逐步打開了。不打破這些形形色色多如牛毛的審批枷鎖,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就只是說說而已,中國的經濟就不可能走出今日的蕭條,甚麼創新、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之類的話就會成?空話,腐敗也只會愈演愈烈。

?
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極視傳播。
?
郎旋風 - 郎咸平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