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

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4月21日

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4月21日


C觀點 - 施永青
人行放水
經濟不妙
2015年04月21日



人民銀行突然降低存款準備金的要求,一降就是一個百分點,有別於平時每次半個百分點的慣例,動作相當之大。

對於股市投資者來說,這當然是一個好消息。有人把這次降準解讀為,中央想看到股市進一步上升,以免中國證監收緊融資融券

業務對股市造成過多的負面影響。

其實,中國證監早已公開澄清,他們並沒有收緊政策,只是重申原有的政策,希望這些政策可以得到更好的貫徹。我相信,經過中證監的澄清後,股市即使出現調整,幅度也不會太大,不至於會破壞牛市的勢頭。再者,前一階段股市實在升得太急,調整一下可令基礎打得更加穩固。央行沒有必要為股市一時的上落,而作出降準這麼大的動作。

中央把經濟增長放緩,視作是一種新常態。能稱之為常態,就是代表非一時間的狀態,而是會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。在實體經濟力度不足的時候,中央有意借股市的興旺維持市場樂觀的情緒,並可借財富效應,刺激民間的內需,以及有助於舒緩企業的頭寸。

由於經濟放緩會持續一段時間,中央應希望這次牛市亦可以維持一段時間,不想在經濟下行壓力解決之前,股市的牛勢已盡。那就不能讓股市升得太急,以至過早地讓牛市提前結束。因此,我預期中央今後仍會不時出招,令過度熾熱的股市冷卻一下。

現時,股市的氣氛其實不錯,我認識的很多投資者與基金經理,原先都有意借中證監潑冷水,乘機補貨。所以,即使人行不放水,股市的調整幅度亦有限。因此,我傾向認為,今次人行降準的目的,主要不是為了救股市,而是為了救整體經濟。

現實是今年首季的內地經濟相當疲弱,整體的經濟增長,按年同比僅有7%,若按季環比,則只有1.3%。而出廠價格指數(PPI),更同比跌4.6%,環比跌0.1%,已是連跌了37個月,情況非常不妙。

李克強總理看經濟有自己的一套指標,就是看鐵路貨運量,社會整體的用電量,以及銀行的貸款量。首季的鐵路貨運量,按年大跌了9%;頭兩個月的用電量僅有2.5%的增長;而社會融資方面的數字,則比較參差,並非全面向好。

以上的情況都顯示,中國的經濟存在著不少隱憂,短期內不易扭轉。為此,央行勢必採取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。我認為,今年內央行還會進一步減息與降準。而流出來的資金,將會像美國那樣,流入股市的機會多過流入實體經濟。

我並不認為這是解決經濟問題的好辦法,但現在全世界都在玩這種遊戲,中國不可能避得開這場貨幣戰爭。戰鬥號已經吹響,香港亦不可能是避風塘。港人宜及早作好資產配置上的準備。

回首頁
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