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

曾淵滄專欄 2015年7月9日

曾淵滄專欄 2015年7月9日

曾淵滄專欄:散戶如何應付股災


■港股接連大跌,股民最應該做的事是做好風險防範。 資料圖片



內地昨日A股有超過1,000家企業主動要求停牌,受到小股民讚好,以停牌來避股災,有效嗎?答案是有時無效,有時有效,要看停牌時間有多久。

1987年港股的大股災,就是發生在停市四天之後的復市,不過,1998

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,馬來西亞政府宣佈當時在新加坡股市買賣的馬來西亞股一律停牌,一停就停了一年,一年之後亞洲金融風暴過去了,復牌後股價大漲,新加坡股民人人稱讚馬來西亞政府。

實際上,小股民也可以自我停牌,就當手上的股票從現在開始就停牌,沒有買賣沒有股價,等幾個月後,一年後或數年後才自我復牌,看看股價是升是跌。此招有效嗎?那也得看小股民手上持有的是甚麼股,如果是大藍籌股,是盈富基金(2800),那麼應該會有效,如果是神仙股,那就很難說。

最緊要不借孖展
我自己早已練成「手中有股,心中無股」的神功,因此上周在法國依然輕鬆度假,回到香港後,若不是為了寫專欄,也懶得看股價,「心中無股」不正是目前內地A股停牌的方法嗎?內地以停牌來避股災,我則以「心中無股」來「避」股災。方法不同,道理一樣。

回到香港後,看到一些朋友在博反彈,也看到另一些朋友在止蝕,我自己則甚麼也不做,道理是目前的股價在我心中不屬於很便宜,仍未有趁低吸納的條件,不過目前的股價也不算很貴,未令我有套利的必要。現階段,股民們最應該做的事乃不借錢,歸還所有的孖展額,做好風險的防範。

曾淵滄
財經評論員

曾淵滄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