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

文亮言 - 湯文亮 2015年7月9日

文亮言 - 湯文亮 2015年7月9日


【文亮言】 千祈唔好嚇買了細價樓的人(湯文亮)

有網友將林一鳴最新的網上文章傳給我,我非常開心可以見到林兄又出新文章,但我開心並不是代表很多人都會開心,尤其是最近買了細價樓的人,因為林兄話,香港股市有機會進入熊市,如果玩開股票的人都知道,現在香港股市PE值平均是十一倍,要進入熊市的機會的確

不大,林兄亦知道,所以他補充說,如果香港經濟轉壞,由一線城市淪落至二線城市,香港股市就有機會進入熊市,這個假設非常大膽,比我的爆煲論還要大膽。  

我睇完整篇文章的確嚇了一跳,林兄雖然講股市下跌,但大前提是香港由第一線城市淪落至第二缐,這種說法就講地產多過講股票,唔使我講大家都知道一、二線城市的樓價有相當大分別,林兄言下之意,香港樓價將會大跌,這包括他推崇備至的細價樓在內,我相信在這幾個月買了細價樓的人就震過貓王,其實,他們又不用擔心,這是評論員常犯的錯誤,他們以評論股市心態評論樓市,轉軚是習以為常,就算最近買了細價樓的人都不用擔心,細價樓在過去幾個月沒有大升,就算跌都不會跌得太多,如果是自住的話,更加毋需恐慌,話唔定幾個月後,566復牌,林兄又會出文章話香港會超越紐約,倫敦,一個評論員寫文章與他的心情有莫大關連,所以,大家又毋需對林兄剛發表的文章太認真。  

在接近五個月前,我發表了「細價樓爆煲論」,很多香港人,官員都非常關注,金管局亦採取適當措施,不但收緊細價樓按揭成數,而且關注財務公司二按或多按情況,雖然,樓價在這五個月依然上升,但幅度有限,所以,政府亦沒有繼續出招,但二手細價樓成交慘淡,按正常情況,這是細價樓下跌前先兆,政府官員亦稍為放心。  

但在我發表「細價樓爆煲論」同時,林兄亦發表當時買樓好過六個月之後買,到今天,林兄仍然稍佔上風,但此時他改變他的言論,這叫跟隨他的人不知所措,就算明知有錢賺,但礙於SSD緣故,想賣也不行,其實,林兄知道他的六個月言論,的確令爆煲論發揮不到最佳效用,亦有很多人因為他的言論而買了樓,而樓價又即將下跌,所以,他今次發表香港將會淪落至二線城市言論,目的是警告打算買樓的人,本來是一篇補鑊文章,但林兄沒有考慮到,他的言論反而嚇親最近買了細價樓的人,我反而派定心丸,樓價是不會大跌。

文亮言 - 湯文亮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