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7月9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7月9日


政經密碼 - 周顯
停板制造成高槓桿配資
2015年07月09日


內地投資者以「配資」方式炒股,跌逾一成便要斬倉。(資料圖片)





真的是活到老,學到老,也可以說是教學相長,前幾天,當我在教炒股密碼課程時,和學生的互動,使得我又認識了一些新知識。

話說大家都應從新聞中看到,內地的大媽炒A

股,有一招叫作「配資」,就是一百萬元資本,可獲配五百萬元,年息不過是20%。普通讀者看到,心裏會想,哎呀,槓桿額這麼高,怪不得會出現股災啦。但是在我這種專業人士眼中看來,卻不免心生疑問,是一個技術上問題,我想不通是如何解決的。

在大媽眼中,或者是在所有債仔心中,錢當然是借得愈多愈好,這沒有甚麼懸念的。別說是一百萬元借六百萬元,就算是一元借一千萬元,即是一千萬倍的槓桿,也有很多人願意去借,這並不成疑問。疑問在於,有誰人願用這個條款去借出這筆款項。要知道,債仔可以是不懂計數的傻瓜,但債主很少這樣傻。所有的債主都是精明人士,數學極精,如果數不計算清楚,怎會借出款項呢?

一百萬元借五百萬元,這是超過八成孖展額,債主安全線何在?債仔若輸穿了,那怎麼辦?新聞有說過,債仔的投資組合要有幾隻股票,但在我這個專業人士眼中看來,還是非常危險的事,債主為甚麼肯借出這筆款項呢?當然了,個別有信用的客戶或可獲這個信任,但大規模以這個條款借出的配資卻是令人難以置信的。

碰巧有一位學生是做配資的,即是做過債主,她當然知道其中運作過程,她說了兩句,我馬上明白了箇中的奧妙。

她說的是:「債仔輸超過了5%,便要call孖展,輸超過了10%,便要斬倉。」

我馬上想到了:A股有跌超過一成的停板制度,所以,它不會一天跌超過10%,這是第一道安全線,如果在昨天它跌停了板,在今天可以馬上沽出……那位學生補充了一句:「其實在停板的當天晚上九點,已經可以預先下盤,明天一早沽出了。」

所以可以說,是停板制度導致高槓桿配資。這個部署的唯一破綻,是在明天早上開盤時,該股票已馬上再跌停板,沽無可沽,在以前,這個機會當然很低,但是在現時,卻幾乎每一天都是如此,因為人人都是晚上九點半下盤,所以在早上一開市,已經跌停板。 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