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

財智語陸 - 陳永陸 2014年2月5日

財智語陸 - 陳永陸 2014年2月5日

財智語陸:淡倉食糊反彈之時 - 陳永陸


■以技術走勢,筆者相信恒指仍會再有適度的下跌水位,但短期已有反彈條件,散戶可以留意。資料圖片

美股連續兩日急跌,港股跟隨急回是意料中事,如以道指累跌逾500點計,恒指昨日的跌幅已算不大了。坦白說,昨日港股的急跌未必是壞事,我寧見一步到位的下跌,總好過陰乾放血式回吐,消磨大家意志及子彈。從技術走勢看,我相信恒指仍會再有適度的下跌水位,但短期已有反彈條件。

今年投資部署要更宏觀
有此想法不是純因為港股跌得多,而是今次新興市場危機不是突發事情,年初時我已跟大家解釋過,一定會有大鱷以此為造世界的藉口,現在明顯是對沖基金借此負面消息發難。如果推論成立,它們亦要有平倉食糊的一日,單是補倉盤便可拉動反彈。

當然這個反彈會很短暫,要大市回復牛氣比較困難。原因是正如我假期前所言,部份新興市場國家以加息去維持匯率穩定,只是一個飲鳩止渴的方法,現在眼見資金不斷從新興市場流走,便證明此路不通,這短期亦令投資信心繼續走弱,整體上亦拖著港股的後腳。

慶幸今次預早建議大家做防風措施,以注碼來調節風險,難得遇上大跌市,自然是重整組合的好時機。

無可否認,港股仍受中國經濟放緩的因素拖累,但這是中國結構轉型必經過程,如春節假期後A股復市負面反應不大,反映市場已逐步消化內地經濟放緩的問題,而港股既然早跟外圍行先一步,應可喘定。

另外,新興市場資金流走,總有其他市場會收留這些資金,儘管中美的宏觀經濟數據不太理想,但並非代表世界末日,單看區內韓國的表現已算不俗,所以我相信一些低估值及較安全的市場,短期反會成避險地方,這也解釋了為何過去幾年被外間打鑼打鼓唱衰的歐債及歐股市場,成功吸引資金流入。所以今年的投資部署,應該要更宏觀。

陳永陸
獨立股評人
上一則: 實戰理論:港股有跌過龍跡象 - 沈振盈
下一則: 青心直說:勿亂信吸資論 - 胡孟青
財智語陸 - 陳永陸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