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投資一周 - 周顯 2015年10月28日

投資一周 - 周顯 2015年10月28日


投資一周:點解要炒仙股


■中建電訊現股價是2仙。圖為集團主席麥紹棠。 資料圖片



不久前,David Webb撰文質疑,究竟把股份拆細,是不是有利於股份的流通?我則寫了一文作解釋:以仙股為例,由於其每一價位的波幅高於大價股,因此,它的平均成交量也的確高過大價股。

我並且舉了麥紹棠的中

建電訊(261)來作為說明:這股票永遠有很多買賣盤,也永遠有不少成交,正是因為這仙股的價位波幅每格超過5%的緣故。

博升呢變毫子股
有朋友看了我這篇文,告訴我一件趣事:「所以阿Juno老豆咪死都唔肯將隻仙股合成為毫子股囉,就係因為貪佢多成交吖嘛!」從財技的角度看,仙股有很多不利因素,交易所通常並不准許仙股配售新股或是供股,因此,如果不肯把仙股合成毫子股,將會喪失了發新股的機會。

咁蝕底都制?朋友的說法是:「仙股好炒好多,好多散戶會跟,有呢個優點,就算無得集資,都係值得嘅。」

我想,不如都買番啲仙股傍下身先,因為只要股市好番,仙股將會陸續晉升為毫子股,這是股市的常態(只有中建電訊是例外,因為它的股價是2仙,「仙到唔仙」,上毫子要升幾倍,難度好高)。

首先我買的是家夢控股(8101),這隻股票曾經為我賬面贏了過千萬元,但結果只是微賺幾百萬元離場,今次希望一報當日贏得太少之仇。另一隻則是先前賭過的修身堂(8200)。

我很有信心,這兩隻股票遲早會脫離仙班,成為毫子股,原因很簡單:家陣股價已經8仙幾,上毫子,其實只是兩至三成間的升幅的事,只要一炒,便可馬上到站。

不過,這些單憑賭心理、沒內幕消息的股票,優點是贏錢的機會高,但缺點是都唔知幾時會炒,可能會坐上一段時間,我當然只是買番幾百萬股,趣趣地賭嚇,唔通會同佢玩身家,砸死曬啲資金咩?

周顯
投資者、八卦公、知識分子
mailto:phemey@gmail.com
本欄逢周三刊出

周顯
投資一周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