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5月7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5月7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
天工國際的暴跌和復牌
2014年05月07日


天工國際停牌前報1.35元。(資料圖片)



「天工國際」(826)這股票,是我在這半年來,一直向好,但也一直令我失望的股票。

在我買進了之後,它的股價一直在慢慢下跌,在日前,突然不知理由地大瀉,我出於「有懷疑,揸現金」的理由,把手頭的股票沽出一部分,當然也輸了不少錢。

然而,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,我剛剛開始沽貨的3分鐘後,它突然拉閘停牌,導致我沽無可沽,手上還有部分並沒有沽出。

首先說,內地股有沒有假帳的問題,我當然不知道這些公司的情況,不過,說到帳目,內地民企恐怕無一是全真帳,香港甚至是藍籌股,也有造假帳的可能,這根本是無法深究。(按:香港造假帳的藍籌股,還曾經上升了很多倍,成為了神話㖭!)

所以,如果是從內行人的角度去評估,並不是這間公司的帳目是真是假,而是這間公司的帳目有沒有爆煲的可能性。照我當時的分析,這公司不單很穩陣,還一心想炒上去,做一單大世界㖭。

我是在2.3元買進的,後來,它批了一手認股證,我還申請了一些。要知道,認股證的認購價都要2.6元,可知道它的目標價,最少也要在5元以上,才會有利潤可言。

以上說的,都是我很肯定的。以下的,就是傳聞了:
1.在3至4個月前,有人想擺一手平貨,去做大世界,開價是個幾。
老闆說,咁平,唔制!無兩個幾都唔使傾!於是,那人就調轉槍頭,反手就沽貨了。老闆大怒,同friend說,他不掟到落1元,我都不會接貨!(按:此故事是經過3個不同來源,併合而成。)直至這個時候,我雖然聽到了這個不幸的消息,我還未沽貨。

2. 於是,這幫人反過來,搞「渾水」的翻版,出壞消息,去掟貨了。這就造成了日前的股價大跌事件。

股價突然大跌,老闆要籌旗接貨,都籌唔切啦!在這個時候,任何老闆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「中國家居」(692)的翻版,先停牌,籌夠了錢去接貨,才去申請復牌。

對於此股復牌後的走勢,我不去預測,我只會說,我是在1.35元沽出部分股票旳,但是在復牌後,如果它的股價低於1.4元,我是會買入50萬股,以作補償,因為我都幾後悔當日的「程式買賣」(程式是「有懷疑,揸現金」的止蝕盤),所以假如損失不大,都會盡力去補倉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